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不是尽职调查报告,而是要激发投资人的兴趣

发布时间:2021-06-04 15:03:46

  融资本身又是一项目的性很强的事,但很多创业者本身并没有充分理解融资计划书的写作目的。其实,融资计划书的目的有且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激发投资人继续了解这个项目的兴趣,而不是把自己的项目讲清楚。

  早期投资人平均一年见300多个项目(勤奋的会更多),通常80%的项目首次见面后会被刷掉,没有跟进的价值。而在首次见面的1小时会议中,又只有10-20分钟的项目介绍时间(后续还有提问,闲聊等)。如何在十几分钟时间内将项目的基本情况说清楚,亮点讲明白,激发投资人的兴趣,才是首次见面的真正目的。而BP,应当充分服务于这个目的,才能提高面谈的成功率。

  为什么不应该在融资商业计划书中,把项目详细讲清楚?首先,是没有必要。公司商业计划书不是尽职调查报告,没有必要将项目的方方面面介绍到。其次,这种想法费力不讨好。从创业者角度看,还是从投资人角度看,同一个项目有价值的点很可能不同,因而描述清楚这事儿也很难做到。

  如何深层理解BP的听众

  另一个需要想明白的事情,融资商业计划书的听众是谁?媒介即信息,每一种媒介本身,会影响受众的理解和思考习惯。民航客机上的杂志是为了乘客打发时间的,无聊仍然会有人看。创业媒体需要制造风口,标题一定要有足够的煽动性。而BP这种媒介,是项目方准备给投资人看的推介资料,天然地会激发投资人的两种本能反应:好奇和警惕。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一份商业计划书犹如看一部短篇小说,每翻一页都会问两个问题:然后呢(好奇)?还有为什么(警惕)?针对第一个问题,需要这个小说(或曰故事),情节有出人意料之处(项目有亮点)。第二个问题,故事的情节需要合情合理,即使做到环环相扣,至少也得能自圆其说,否则就要面对投资人的质疑,双方信任关系很难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