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轻量级医疗化妆品换装上阵,频亮红灯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37

御家汇、雅芳、联合利华等企业纷纷推出轻量级医疗化妆品。事实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化妆品备案信息中,并没有关于轻医疗美容的相关信息,市场上也没有关于轻医疗美容化妆品的明确概念。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明确,化妆品宣传中禁止使用医疗用语、明示或默示的医疗效果和效果。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医疗美容市场不断升温的刺激下,不少企业通过玩飞盘的动作推出了轻量级医疗美容护肤品,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市场的发展。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和颁布,玩飞盘或直接违法宣传的宣传行为将得到改善,相关产品最终将逃脱但被下架整顿的命运。

一个接一个的进入

“面膜业务第一股”皇室汇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室汇款”)于2019年5月推出轻工医疗美容新品牌HPH,为医疗美容领域带来光明。资料显示,HPH主要集中在强效和小剂量的护肤品上。明星产品有HPH提升修复胶原蛋白修复套装、HPH冷包。该产品的第一个产品是499元。

2019年,雅芳雅芳与韩国著名“医学美容博士”金炳健共同推出了轻量级医学美容护肤系列——雅芳新推出的活性抗皱护肤系列。据介绍,该系列的主打产品雅芳新活玻尿酸安瓿精华,将雅芳专利成分OXA精华与视黄醇抗皱霜、抗皱霜完美结合。抗皱和肌底划痕的来源形成了雅芳全新的三条皱纹。

此外,曾被称为洗发水的夏时莲也在2018年涉足轻工医疗产品。2018年10月20日,联合利华推出首个微信零售新项目hazelinesnow系列。新的零售业务已经踏入了美容的殿堂,推出了398元的冻干粉+香精零售套餐。

进入轻工医疗化妆品市场的不止上述三家。《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涯搜索“轻工医疗化妆品”搜索了291家公司。包括广州轻工医疗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武汉浩雅轻工医疗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玉环轻工医疗美容化妆品专卖店等,在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轻工医疗美容护肤品”会弹出大量相关产品,包括HFP,如mu、福清,力普帝等品牌。

《北京商报》就为何推出轻工医疗美容相关产品以及如何界定轻工医疗美容化妆品的概念等问题采访了联合利华、余家辉等企业,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雅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轻量级医疗美容产品更偏向于成分,其中安瓿的精华主要是透明质酸和奥莎精华,其主要功能是抗皱修护。同时,另外两款产品还注重抗皱和划痕功能。

一般认为,近两年来,企业纷纷推出轻量级医用化妆品,这也是由于市场前景广阔。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其中,轻量级医疗美容以其快捷、方便、追求风险最小化、维修周期最短等优点成为最大的黑马。

2018年,这一概念迅速被引入化妆品领域。在第23届中国美容博览会上,包括上海普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诺思贝尔化妆品有限公司、凯玛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国内外ODM企业都聚焦于这一领域。

模糊概念

所谓的光医疗美容是通过激光、射频、注射填充、生物技术、化学脱皮等多种非手术医疗手段在医疗美容领域进行的一种新的护肤理念,但在化妆品领域却没有明确的规定。

据《北京商报》调查,在国内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轻量级医疗化妆品时,出现的产品大多是“化妆品品牌”的化妆品,但都标有“医疗”、“医疗美容”等字样。此外,也有商店声称产品是“化妆品”。同时,在淘宝平台上,还有以“药妆”命名的化妆品专卖店,以及一些具有“抗皱”、“抗过敏”等功效宣传的普通化妆品。

不少消费者表示,对轻工医疗美容化妆品的相关专业知识了解不多。他们之所以购买轻量级医疗美容化妆品,是因为与选择医疗美容相比,轻量级医疗美容没有风险,更安全,而且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经济学家宋庆辉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轻工医疗化妆品是一个新概念,概念比较模糊,因此进入门槛也相对较低。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选择进入市场,寻求一定的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对轻量级医疗化妆品感兴趣的人群主要是对护肤和冻龄美容有一定积极需求的人群。这些消费者中很多人盲目相信广告,缺乏科学的护肤知识和轻薄的医疗美容知识。因此,消费者专业知识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这一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