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电影市场:冬日暖阳,夏日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37

2019年底,冯小刚的电影《只有芸知道》上映。当票房涨到1亿元时,宣传发行组发布了一张大红海报,鼓舞士气。冯小刚对此深为感动。2004年,贺岁片《天下无贼》上映,这是第一部票房超过1亿元的影片。

“到目前为止,世界一直在变化。一群新导演正在与城市和乡村生活和战斗。他们达到了新的高度。一部电影开拍耗资20亿元,但30亿元实在是太值得庆贺了”,才华横溢的冯小刚也发出了“英雄老”的感叹。

这种情绪的背后,是近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影评人李兴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2年中国电影市场商业化以来,17年的努力已逐渐初见成效。文云华夏总经理屈光志说,自2005以来,中国电影票房的年增长率为30%,近年来增长缓慢。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大地漫游》和《哪吒魔女》(以下简称《哪吒》)分别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和动画电影的新局面。我的祖国、中国船长和登山者将主旋律电影的商业探索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网络上曾经充斥着“科幻电影元年”和“郭曼崛起”。但李克强指出,我国电影产业化体系、商业化生产方式、电影科技水平和专业化分工科学化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电影的崛起,除了票房,还应该来自电影创作者的专业成就和价值认可。”每年都有很高的声誉,也就是说,平均每周一部好电影;第二,现实主义电影的数量和质量。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需要能够客观反映人们现实生活的电影,这也要求广大从业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创作为中心。

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探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12月31日,蓝白色红色电影产业创始人、红海行动联合制片人周亚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19年初相比,目前的产业低迷可以用“西伯利亚冬天”来形容。

周亚平指出,影视业的寒冬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资金回笼,行业融资困难;二是互联网视频平台和电视台购买力下降;三是人们的审美观念在改变,需要创新产品符合目前的趋势,但还没有出现。

2019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一度低迷,51部国产大片供不应求。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万不得已之战(以下简称“福联4号”)上映后,许多电影制片厂提高了服务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影制片厂的经营困难。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我国电影发行票房同比下降6.35%,电影观众数量同比下降约1亿人次,为9年来首次下降。

当时,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公开表示,2019年对每一家电影公司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困难来自市场、主题、方向的重大调整。俞正声还鼓励业内人士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2019年)的目标必须高于去年(2018年),2019年17年的高增长不能下降,导致整体市场下滑。”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电影产业执行总裁程武也在上一届电影节的年会上说,目前业界正在讨论信心,良好的工作是信心的基础。最近在上海,我参加了很多电视节和电影节。我觉得你说的最多的是对未来的信心。很多行业朋友问我对未来的看法。事实上,几年前,当我们第一次进入这个领域时,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记得我说过“相信”。今天,我的答案仍然是“相信”。

2019年夏天,一部电影《哪吒》票房大涨。这部由光线传媒出品的国产动画电影,近年来屡屡突破票房天花板,成为一部令人瞩目的作品。目前,该片票房已达50.02亿元,位居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二位。一是《战狼2》(56.83亿元)。

2019年10月,我和祖国、中国队长、登山者三部献礼片共同打造了“国庆档案最强片”,为全年票房做出了更大贡献。

据猫眼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电影观看人数同比增长0.5%,达到17.27亿人次,国庆节电影观看人数翻了一番,促进了电影观看人数的增长。

根据2019年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2019年单月票房中,2、8、10月票房分别为111.57亿元、78.26亿元和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4%、14.50%和127.46%。10月份,国庆数据显示增幅最大。

据猫眼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票房为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来自艺术与环境智库的数据显示,国产电影占总票房的64.07%,其中8部国产电影进入年度票房前10名,为近8年来的最大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