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年中国在线假日旅游市场分析4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34


大型交通建设降低了出行门槛,周边旅游分为中长期旅游 

从市场规模看,2018年,中国在线中长期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1.0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国内中长期在线旅游市场主要集中在携程和途牛,总市场占有率接近60%,分别比去年增长8.3%和8.6%,进一步拉开了与其他厂商的差距,领先优势更加明显。

大运量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高铁的快速发展和机票价格的下调,对中长期旅游市场影响显著,导致中长期旅游者单价下降。

另一方面,自驾游的兴起,带动了用户自主出行能力的提高,周边旅游市场分流了部分中长期客户。同时,由于用户自主组合等方式与周边旅游产品的融合,使得产品的长期和短期界限越来越模糊。未来,周边旅游和中长期旅游将作为国内旅游的一个整体细分市场来体现。

便捷的交通方式增加了用户的选择,长期和短期的产品边界模糊

大型交通是国内中长期旅游的主要时间成本项目。随着我国高铁、航空覆盖率和航线数量的不断发展,中长期旅游的时间成本降低,刺激了用户中长期旅游的意愿;另一方面,由于中长期旅游产品的旅游周期较长,用户可选择的产品范围越来越大,旅游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越来越大,用户中长期旅游产品的自主组合可以更好地满足其个性化的旅游需求。

因此,用户对传统中长期产品和组团旅游产品的依赖性降低,而旅游单一产品(机票、酒店、机票等)、一日游、目的地组团参与等方式成为用户出行选择的补充,而长期产品和短期产品的界限也逐渐模糊。

未来国内中长期旅游经营者需要在产品设计上考虑高质量长期产品的可分性,开发更多创新的旅游单品和一日游产品,扩大产品库存,为用户提供更广阔的替代空间,增强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

用户长期停留意愿增强,推动中长期旅游向“度假型”发展。

中国小长假的增加,不仅刺激了中国人的旅游意愿,也使中国人期望在目的地停留更长时间。从2018年中国居民单次出行意愿来看,

4-7天的比例达到45.22%,明显长于小长假3天的平均休假时间,显示出用户对长住和深度体验目的地的需求趋势;从从中国居民的旅游目的来看,休闲度假的比例达到了59.70%,再次显示出海外人士渴望放慢游玩节奏,追求度假体验的愿望。

易观分析认为,在我国中长期旅游目的地建设中,综合度假功能将成为旅游目的地选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为了满足中国人日益丰富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多功能、多消费场景、多休闲娱乐选择的一站式服务是未来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