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代写:帮你了解市场痛点并找到解决合适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5 14:15:40

  市场痛点,可以描述为你看到的市场机会,或者你看到的用户的痛点。其中这里你最好把用户的痛点沿着用户的消费路径找到,因为用户的痛点不是一个大的痛点,而是在消费路径上其中一个环节的痛点,比如用户不知道去哪里找到消费内容,比如用户不知道怎么决策,比如用户不知道怎么比较价格,都是用户在具体环节上的痛点。这个决定了后面的你的解决方案的初衷,没有这个就是无源之水。

 

  通常投资人在看融资计划书时,最关注的是市场机会。因为创业者作为行业内的人士(比如从事某行业xx年,深谙某行业,很了解某行业的用户和痛点),是更敏锐的看到机会以及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的。这些来自创业者对一线的洞察,是最宝贵的观察。尽管也许,后面创业者的解决方案并不完美,或者根本不是成立的解决方案,尽管也许创业者的财务计划完全不行,团队也没有。但是如果创业者可以把痛点和投资人一起摸得准,大家还是可以做下来一起不断改进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后面的部分。

 

  用户痛点可能一时存在,也可能时时存在,但是为什么是此时此刻更应该去解决痛点,是环境更好一些,还是竞争更好一些,还是用户使用习惯变得更好一些。比如曾经2010年的某短视频创业项目,但是当时没有多少投资人给他这个项目投资,因为2010年的5G环境,用的习惯,背后的推荐算法,移动互联网基础都不完善。

 

  又比如曾经早些的直播,但是投资人也并没有加大力气看这个赛道,因为时机的确很重要,对于创业者很重要,对于投资人也是一样。这里就是大家所说的基础和大风。这个时机要仔细分析和沟通出来。

 

  看好一个用户的痛点,想好了商业计划解决方案,看到了合适的时机,这个项目是否就值得投资了呢?不一定的,要看这个市场有多大。不一定大市场就好,很多利基市场也是有机会。但是市场规模太小,或者用户群体太分散,获取成本太高。或者用户使用太低频,比如旅游装修等等,都会影响投资人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所以要好好评估用户规模和收入规模。

 

  投资者还会经常问创业者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创业。其实这一方面涉及到公司使命,一方面涉及到你创业的项目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比如有的人回答,创业是为了挣钱,这样多半可能不一定能发展的很快,因为创业是不一定能挣到钱的,这个大家需要知道下。

 

  对于投资者提问的比较明确的问题,有的人回答,我感兴趣。这个也多半不一定能发展的特别到最后,因为创业还是很残酷的,包括商业的部分和竞争的部分。有的人还会回答创业是为了做小生意,这个多半也不一定适合走风险投资路线,因为可能做点小规模的事情,可以走工作室路线就好。对公司愿景的回答,创业的初衷的回答,公司未来五年的样子的回答,还是很考验创业者对创业项目的规划和想法,能感受到公司的发展和下一步的规模,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