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怎样在融资商业计划书中描述你看到的市场痛点和对应策略

发布时间:2021-03-13 11:59:25

  市场痛点,可以描述为你看到的市场机会,或者你看到的用户的痛点。其中这里你最好把用户的痛点沿着用户的消费路径找到,因为用户的痛点不是一个大的痛点,而是在消费路径上其中一个环节的痛点,比如用户不知道去哪里找到消费内容,比如用户不知道怎么决策,比如用户不知道怎么比较价格,都是用户在具体环节上的痛点。这个决定了后面的你的解决方案的初衷,没有这个就是无源之水。这里要提醒的是,通常投资人在看项目的时候,比如我,最关注的是市场机会。

  因为创业者作为行业内的人士(比如从事某行业xx年,深谙某行业,很了解某行业的用户和痛点),是更敏锐的看到机会以及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的。这些来自创业者对一线的洞察,是最宝贵的观察。尽管也许,后面创业者的解决方案并不完美,或者根本不是成立的解决方案,尽管也许创业者的财务计划完全不行,团队也没有。但是如果创业者可以把痛点和投资人一起摸得准,大家还是可以做下来一起不断改进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后面的部分。

  在上面观察到用户痛点之后,要围绕用户痛点思考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你提供了什么产品价值,你怎么解决了这个痛点。这个解决方案是否可持续,用户怎么知道这个解决方案。用户洞察是客观事实,是你观察到的现象,解决方案里就开始包含了假设。比如你认为用xx方法就可以解决用户的问题。这个解决方案,投资人是否买单和认同,是很关键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