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论项目融资计划书一句话概括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03-09 15:55:09

  一个商业计划书包含的内容,其实各家投资机构的标准不一样,但是大差不差,基本都包含以下一些内容。也就是说,你的BP里把这些内容都讲明白了,整体内容就比较全面了,没有特别的遗漏。除了ppt表述外还是需要做下来好好沟通,对用户的洞察,对行业的观察和对解决方案和未来规划的理解。

  通常投资人在看公司商业计划书的时候,都会让创业者总结一句话来概括下他创业的公司的商业模式。如果你的创业项目不能用一句话总结出来,多半也是有问题的,可能是你的逻辑问题,也可能是你的项目的问题。这句话其实需要你的思维和提炼更复杂一些,你需要对自己的项目有很好的提炼和总结。这多半可以称之为公司的商业模式,或者提炼为公司的使命。比如有的公司的使命是:链接人和服务,如果上升到使命比现阶段的商业模式更提炼一些,是公司未来最终要做成什么样。

  在和投资人沟通的时候,最好也从这样的一句话的商业模式沟通起来,这样别人可以更快的知道你的项目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你的项目业务逻辑比较复杂,解释很久都难以理解,你可以对标一些已有的商业模式组合,这样能更快的让对方大概理解你在做什么事情。比如最近和一个创业者打磨的早期项目,他的创业项目是年轻人的社交,其实市面上的社交项目很多,怎么能清楚的一句话表达出来。他的表达是;一句话总结:基于信用的陌生人交友平台。

  团队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有的投资公司,非常看重团队。比如创始人的背景优秀,是连续创业者,比如团队是某领域的公司的资深从业人员,比如创始人和团队有优秀的学校和公司背景,证明自己足够聪明,都是吸引投资人的点。因为大多数时候,也许你的解决方案最后可能证明是错误的,也许你这次创业失败,但是如果团队优秀,还是可以继续投注这个团队能做出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