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融资计划书要满足三个点:天使看团队,VC看数据,PE看盈利

发布时间:2021-03-09 11:27:35

  前言:BP的目的是什么?该如何看待网上流出的大公司BP?BP应该如何分类?

  步入正题:

  在正式回答之前,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公司商业计划书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BP的意义在于,作为一个信息载体,让创业者在不能与投资人直接交流的情况下初步地说服投资人。(这只是针对两种BP,后边会提到)下初步地说服投资人。搞清楚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网上流出的那些黄太吉,AirBnb的BP,其实没多少借鉴意义。

  为什么?首先,会关注“商业计划书怎么写”的创业者,大多是初次创业,经验不多。给他们丢一份大公司的BP,固然好,但是却没有太多真正相通之处。更何况,不同融资阶段,BP在内容上的重点也是不尽一样的。俗话说,天使看团队,VC看数据,PE看盈利。盲目照搬成功项目的格式,未必是好的方式。如果你有一个种子期的项目,结果按网上流出的什么黄太吉的BP写了一份,当然会适得其反。接下来,谈一下BP的分类。在我看来,哪怕是同一个项目的BP,至少要分为三个版本。

  版本1:上传到投融资平台的版本

  版本2:E-mail投给投资人的版本

  版本3:与投资人会面或路演时用到的版本

  将商业计划书上传到投融资平台不是一件零风险的事情,因为这类平台的可见范围一般会比较大。所以一些数据也未尝不可以略去不表,投资人感兴趣再去单聊。将BP邮件投给投资人,可见范围就小了很多。但是即便如此,BP的内容也要控制好不要太长。一方面,投资人每天要看几十个项目,时间极为宝贵。另一方面,有一些创业者把项目很核心的东西写了进去,然后附了一份保密协议。对于这样的项目,投资人大多会看都不看地扔进垃圾箱。

  而如果面谈,双方可以约出的时间就会比较多,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给出一个比较详尽的版本了。另外,在版本1和版本2中,BP的意义主要在于上文所说的信息载体,而在版本3中,因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可以面对面交流,所以BP更多地起到的是辅助作用,更重要的自然是创业者本人的讲述。业者和投资人可以面对面交流,所以BP更多地起到的是辅助作用,更重要的自然是创业者本人的讲述。

  融资计划书分了10个章节:市场介绍、存在问题、如何解决、市场规模、同行分析、核心竞争力、盈利模式、发展目标、资金需求和团队介绍。

  市场方面:创业者要用有说服力的数字表达市场规模有多大,不要长篇大论行业报告分析。盈利模式方面:如果不知道如何赚钱就如实说,千万不要生拉硬套说出一些赢利点,很多时候一个崭新的项目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不知道如何赚钱的。

  核心竞争力方面:任何一个项目,都必须有一个核心竞争力,难以复制,也无法用钱来搭建。资金需求方面:在需要多少钱和如何用,要结合实际,千万不要随口要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