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从形式上有吸引力的BP让人赏心悦目,更要注重内容的表达

发布时间:2021-03-02 11:49:16

  融资商业计划书不可或缺的信息内容

  1.项目名称及产品定位

  一句话就概括清楚公司简介,不要让人翻遍整个融资计划书然后还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2.主要业务及产品

  简明扼要地说你在做什么,做哪个环节,解决了什么问题,面对客户什么痛点,填补了市场的什么空白。先说清楚你做的是什么,再说你是怎么做的。不要过多拘泥于技术细节。

  3.主要客户群

  2B还是2C。做2B的是KA还是SME,主要在哪些领域占据优势,企业在产业链位置说明,做2C的客户画像是什么样子的,获客成本如何。具体的量(销量、订单量、月活)是多少?

  4.商业及盈利模式

  这里要回答清楚的核心问题就是怎么盈利和赚钱、收费标准是怎样的?成本在哪儿?大概多少?

  5.市场规模、竞争格局、竞争对手

  市场规模不要动不动就几万亿的,要写可寻址的市场。竞争格局可以和企业定位放在一起谈,更要阐明现阶段的格局,企业是否想做领头羊、搅局者、长尾还是角色。竞争对手方面,切忌有所隐瞒,直接摆出来谈。详谈你的企业与竞争对手相比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然后怎样去出谋划策弥补短板。

  6.核心竞争力及进入壁垒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关键要素,投资方非常看重这一点,无非围绕着三个部分来讲:资源、渠道和技术。反过来说,这也就是竞争者及新进入者的壁垒所在。这一部分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地方,需要详细说明,不要让投资者觉得你做的事情,换个团队也可以做。

  7.核心团队成员背景

  尤其是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的相关背景。投资人可能会关心创业想法产生的根源在哪,你的团队优势在哪里以及技术还是市场这些都要阐述完整,要让对方一目了然公司现在的发展状态,这部分的逻辑要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自洽。

  8.财务分析

  不要光写未来,投资者更关心当前运营的情况。预测未来不要信口开河,整个BP里面要有逻辑支撑,动不动就营收翻倍、利润翻倍。这背后是由什么业务支撑起来的要说清楚。

  9.股权结构、融资额、融资用途等

  这些算是常规了。估值、退出渠道、对赌回购这些有谈判空间的可以先不写。但股权结构、融资额、融资用途这些决定了投资人对该项目的定位,一定要写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