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的检查和制作技巧具体包含内容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1:02

商业计划书的检查和制作技巧

当商业计划书的初稿完成时,其实际工作量仅完成了50%,后续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修改。一本商业计划书不能说是写出来的,而应该说是修改出来的。在检查和修改商业计划书时会涉及商业计划书是否完整、原理是否运用合理、核心问题是否回答准确、文章修辞是否正确等问题。撰写者在检查商业计划书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商业计划书中是否能显示出你们具有管理公司的经验。商业计划书中人的因素非常重要,在许多重要岗位需要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如市场营销、财务报表分析等。如果你们自身缺乏这些专业知识去管理公司,可以留出相应的岗位去聘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其中,以弥补知识和经验的不足。

(2)商业计划书中是否明确提出了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风险投资者是没有兴趣长时间把资金放在一家公司进行运行,许多风险投资者在看完摘要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他的资金如何退出,并且这种预期是合理的、有保障的。

(3)商业计划书是否给出了完整的市场分析。产品只有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给公司带来利润,这就需要创业者进行市场调研,熟悉市场,设计合理的市场营销方案。一份完备的市场分析报告会让风险投资者坚信你在商业计划书中阐明的产品与服务需求是确实和可行的。

(4)商业计划书是否能打消投资者对产品与服务的种种疑虑。一件产品与服务的独特性、新颖性、光备性是风险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前提,如果不能阴述清楚产品与服务的功能特点,技术的优越性,会使投资者举棋不定。因此,有时需要准备一件产品模型或图片进行详细剖析。

(5)商业计划书章节是否合理,有还辑性。商业计划书的内容应该很容易被投资者领悟,因此,需要具备索引和目录,以便投资者可以较容易地查阅各个章节。此外,还应保证目录中的信息传递是有逻辑的和现实的。

(6)商业计划书的摘要是否引人人胜。商业计划书首先要保证摘要放在全文的最前面。摘要相当于公司商业计划书的门面,投资者首先会认真地阅读它。为了保证投资者有兴趣继续阅读下去,摘要需要引人人胜。如果有必要,摘要至少修改10遍以上。(7)商业计划书是否使公司战略规划和具体运营计划保持一致。商业计划书通常都会提出公司的3~5年发展战略规划,而后续的营销计划、生产运营、公司管理、财务计划都应该与之相匹配。劣质的商业计划书经常会出现前后相矛盾的地方,例如市场需要在第三年向全国扩张,而在具体的人员配置中却不体现出销售人员的增加。

(8)商业计划书是否在语句和文字上全部正确。

此外,在商业计划书的检查中还需要关注一些细节,比如说商业计划书要精筒,关于产品与服务、行业与市场分析需要详细阐述,而生产运营和财务数据可以简短精练;要第一时间让风险投资者知道公司的业务类型;要声明公司的目标;要阐述为达到目标所制定的策略与战术;要详细阐述公司如何使用资金;要提交企业的经营风险;要有具体资料,有根据和有针对性的数据必不可少;要将商业计划书射上一个吸引人且得体的封面;要准备好各类财务数据。

在商业计划书制作时,还存在着众多忌讳。第一,忌用过于技术化和专业化的用语来表达产品和生产营运过程,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第二,忌用含糊不清或无确实根据的陈述或数据,比如,不要仅粗略表达“销售在未来两年会翻两番”,或是在没有详细陈述的情况下就说"要增加生产线”等。第三,总隐聘事实真相,比如,在分析竞争对手时,为了体现自身产品竞争优势而隐瞒对手的实际技术水平。第四,忌讳数据没出处。数据是支撑商业计划书的基石,任何没有可信度的数据都将排受整座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