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的摘要部分如何怎么编写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1:02

商业计划书的摘要撰写

风险投资者认为:“一个好的摘要能让大家了解这家新公司的吸引力所在。希望在摘要里能看到关于公司长期使命的明确论述,以及对人员、技术和市场的总体情况。”摘要涵盖了商业计划的要点,要求一目了然,以便投资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评审商业计划并做出判断。商业计划书摘要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即公司介绍、产品与服务、行业与市场、营销计划、生产管理、公司管理、财务计划、风险控制与退出方式等,撰写者可以根据营求增减内容。

在介绍创业公司时,首先,要说明创办新公司的思路,新思想的形成过程以及公司的目标和发展战略。其次,要求交代公司现状、过去的背景和企业的经营范围,如果新设立公司,需要给出模拟的概况。最后,还要介绍一下创业者的背景、经历、经验和特长等。创业者的素质对公司的成长往往起关键性的作用。

在摘要中,还必须回答下列核心问题:0公司所处的行业与市场,公司经营的性质和范围:②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技术的内容;③公司的目标市场在哪里,谁是企业的目标顾客,他们有哪些需求;公司的现有合伙人、投资人是谁;③公司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对公司的发展有何影响,公司竞争优势是什么;@给出公司的发展规划;0公司的资金需求、财务信息和退出计划等。

摘要要尽量简明、生动,不需要进行详细分析,多给结论式阐述。特别要详细说明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获取成功的市场因素。如果创业者了解他所做的事业,摘要仅需2页纸就足够了。如果创业不了解自己正在做什么,摘要可能需要撰写20页以上。

在撰写商业计划书摘要时,需要关注以下事项。

(1)摘要部分一定要放在最后完成。动笔握写摘要之前,需要先完成整个商业计划书的主体内容。然后反复阅读几遍主体内容。摄炼出整个商业计划书的精华之后,再开始动笔撰写摘要部分。做到胸有威竹,一气网成。写究之后,再请没听说过你们创业理念或者没有相关科技背景的人检查过目,提出意见。重点了解他们的反馈,看他们是否能马上被你的摘要所打动。如果不能,就需要重新考虑如何撰写,直到能马上打动你身边的人为止。

(2)摘要部分的撰写一定要有针对性。在撰写摘要时,你要常常间自己“谁将会看到我们的商业计划",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兴趣和不同的背景,他们看商业计划书的侧重点不同。银行等投资者通常对公司以前的成功业绩感兴趣,而投资公司则对新技术感兴趣。所以在撰写摘要之前先要对风险投资者做一番调查研究,突出投资者最感兴趣的方面。

(3)撰写一定要文笔生动,开门见山,夺人眼球,可以立即抓住重点。切总行文含蓄晦涩,让人难以琢磨。记住,风险投资者没有时间去琢磨你的摘要内容。

(4)在摘要和正文写作全部完成之后,一定要检查语句是否通顺和错别字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大声读出你的商业计划书,看看有没有语句逻辑问题和错别字,切忌在文章中出现这些低级错误。自己检查完之后,再去请别人检查,直到确切无误为止。记住如果在商业计划书中出现语句和文字错误,你又怎么能证明你是一个作风严谨的创业者呢,你叫投资者如何信任你的商业计划书内容和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