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用这个“宝典”,撰写项目商业计划书快人一步!

发布时间:2022-06-20 15:28:02

  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既然选择创业,就注定与各种困难同行,特别是创业初期,没人脉、没资源、缺资金,更是难上加难。其实在这个时候,大量创业者倾向于寻找投资人。投资人对创业者直接的帮助,就是给创业者当“钱袋子”。

  创业起步阶段普遍缺钱,投资人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及时的资金,让公司的资金链更安全。创业公司早期的业务扩张、人员扩充、资源对接都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这就需要投资人的扶持,纵观马云、刘强东等当今叱咤商界的大佬,在创业初期都少不了背后投资人的“及时雨”。

  当然,投资人能做的不仅仅是“给钱”。他们的创业经验、对行业的洞察,以及所拥有的大量资源,能为创业者项目商业计划书提供更多帮助:

  ⚪帮创业者理顺商业模式

  创业者受经验和认知的限制,在商业模式的确立上往往多有不当之处。投资人接触过大量创业项目,能为创业者做商业模式的梳理和修正,帮创业者及时发现项目缺陷,突出项目亮点。

  ⚪帮创业者拓展业务

  创业早期能否顺利拓展业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存亡。投资人可以凭借自身的人脉及资源,帮助创业者对接高价值的客户,帮助创业者稳步拓展业务。

  ⚪辅助创业者做好公司治理

  如何搭建组织架构、做好股权分配、处理突发事件,是初创公司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此时有经验丰富的投资人给予恰当的建议,就可以帮你避免踩一些别人“精心”设置的坑。

  一个好的投资人,犹如创业的“指明灯”,能帮你大大降低失败的风险,有助于提升成功率!然而,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靠谱的投资人并不容易。很多公司创始人每天日理万机,无暇抽出时间寻找,所以一旦发现了某位投资人的信息,就立即投递了商业计划书,结果却杳无音信,这种“乱投医”是不可取的!

  实际上,在与投资人沟通前,你还应该查阅一下相关领域投资人的信息和投资案例,对他们的关注领域、投资观点、主投阶段、代表案例等基本情况有充分了解。

  在掌握了你所在领域和市场有哪些活跃的投资人之后,再查询他们有没有投过与你类似的项目,或是上下游的公司,以及这些公司的特点是什么、实力如何、发展情况怎样......

  这不仅能让你更清楚投资人的投资偏好,还可以帮你去了解投资人除了投钱以外,还能提供给你哪些资源,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与投资人交流时做到从容不迫、有的放矢,从而获得投资人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