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找投资的关键因素和要点,如何吸引投资者?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4:00

  在创业者着手些商业计划书之前,要明白的几件事:①我的产品优势是什么;②我需要找哪方面的投资者;③如何才能打动投资者;④股权怎么分配。需要提到的的一点就是,很多撰写(构思)商业计划书的一般都是这个项目的大Boss,大Boss在这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心气太高,因为凡是能有自己商业计划的人,他一般能看到自己未来产品的一个优势,而不是它的一个劣势(也就是常见的认识性偏见),所以当投资人对其产品提出质疑时,管理者往往由于准备不充分而回答不完善,而被投资人认为缺少全局观。

  投资人是否投资一个项目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项目的管理人的能力,现在许多天使投资人往往对项目不挑剔,但对项目的管理团队非常看重。商业计划书的要点是做一个全局性的概览,更加详细的要点会在后面提到。开头很关键首先项目商业计划书要是一篇好文,所谓的好文除了遣词造句要恰到好处之外,还需要结构要清晰。一篇长篇累牍的计划书若要投资者顺顺利利的读下去,首先就需要一个好的开头。所以对于整个商业计划书,摘要就是前提要素的重要部分。

  如何吸引投资者,说白了,项目商业计划书的目的就是要让投资者乖乖掏腰包。但是这些投资者又不是你爸妈,人家凭什么要给你钱。所以商业计划书就是让投资者相信他们的钱不会打水漂,不但不会漂,而且还会涨。因此在呈交商业计划书的时候,需要做一番简单的市场调查,知道你这个项目会引起什么人的兴趣,所谓的投其所好,就是这样的道理。一般的投资者会对什么样的项目感兴趣有无被市场接受的证据。如果你的产品已经被很多消费者认可了,那么你得到融资的概率非常大。因为如果一款产品能够被市场接受,意味着这个项目就会小得多。但大多数的商业计划书中提到的产品一般是没有面市或者是没有大规模上市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商业计划书可以略过这一条呢,很明显,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

  你在撰写商业计划书前,可以做一次市场调研,用数据来说明你的产品的受欢迎度,如果结果惨不忍睹,还是趁早收手吧。能够明确反映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当然对回报相当在意啦,所以如果你可以很好地对你的企业做出估计的话,那么把投资回收期,投资的回报率等都可以写上,至于你使用现金流量法,还是期权来进行预测,都可以。投资者需要知道产品的优势在哪。这个还是比较好回答的,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怎么来确定产品的优势呢,是那些看上去非常酷炫的功能吗,NO,当然不是。优势其实就是和其他类似产品迥然,但又不能被轻易复制的产品功能,这里还应该加上一点,这种功能要能带来很高的利润,也就是消费者会迅速认可,并且有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