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干货|创业者融资商业计划书如何机智跟VC沟通

发布时间:2022-02-10 14:53:07

  与人沟通需要技巧,与VC沟通更需要技巧,并不是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将公司的情况全盘托出,比如当VC问及你以下三点问题时,要小心分析好再回答!

  1.你的账上还有多少现金,可以维持多长时间?

  对这种问题,不管实际上公司的现金状况多么糟糕,要按照这样的思路回答:“我们现在资金充足,投资人对我们很支持。”或者“我们每个月的消耗很低,可以自给自足。”而不要这样回答:“我们两个月后就会用完所有的钱,企业陷入困境了。”还有一些其他的说法,说你即将破产或者告诉投资人你什么时候会破产,这样更不可能扭转局面,这种情况下,你的融资商业计划书应该清楚介绍你的财务情况,每个月的开支,但是告诉VC公司现金还能支撑的具体时间是不明智的,因为这样,你就丧失了谈判的砝码,所以即使VC跟你压低报价,你也除了接受也别无他法。

  2.你同时还在跟哪些其他的投资人谈?

  VC经常会问这个问题,往往也会得到创业者详细的回答,创业者会说:“嗯,XX跟我们开过两次会,XX快要给投资意向书了”。这样的回答通常是不会让VC感到紧张的,除非是他没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的能力,或者特别看好这个项目,因为没有VC会为了避免竞争而跟创业者合谋,这些饥饿营销根本不足以打动VC。

  3.股权结构和上轮融资的估值

  这两个问题会告诉VC两点:你会让哪些投资人从这个项目中赚钱,以及会让这些投资人赚到多少钱,而这些可能对你不利。管理团队的股权比例很重要,但是要含蓄一些,不要披露太多不需要披露的东西。

  同样的,你要把自己的底牌盖好,保持信息的不对称。当你这么做的时候,关键还不能让VC觉得你是在装腔作势,而是一副保持自信的姿态:“我们正在有选择地跟一些投资人谈,他们有品牌,目前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有些VC只会整天跟其他VC沟通,不停问他们是不是再看这个公司,怎么评价这家公司,能不能一起做这个项目。

  当你在与VC沟通时,你认为重要的、有价值地信息,应该有选择地披露,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比如,VC可以在不了解你的股权结构的情况下,给你一个投资框架,但是,在知道详细的股权结构之前,他是不会给你一份详细的投资意向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