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关于融资计划书的需求与股权结构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4:09

  □过分修饰、内容空洞

  拿到一份用心制作的融资计划书,从设计到排版让人眼前一亮,但是细细一看内容空洞,理由牵强附会,让人觉得云里雾里;每个VC都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创业者,不会美化没关系,用心梳理内容才是重心,切勿本末倒置。

  □切忌只谈情怀

  有情怀是件好事,但是商业投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VC投资人可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搬着小板凳嗑瓜子听你讲故事;当然,内容充实的前提下,情怀也是件锦上添花的事;也不能呆板不生动,商业计划书需要数字与图表,而不是像本小说。写小说可以写得密密麻麻,但商业计划书要的是简单明了,不建议写得太正规,全是字,能用图与数字表示其形式即可。

  相信每个VC都是非常认真来对待每一个有潜力的项目的,极少会有一个VC在商业计划书阶段上当受骗,VC犯错误,多半是投资以后的风险管理,而不是投资前的分析和判断。VC的看家本领就是看商业计划书,你在讲述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还是在瞎编,VC个个都是火眼金睛的;投资人对哪些点感兴趣简而言之,比较直接的投资人,会关注的就是下面这些点:

  1.市场大不大,增长快不快;2.产品好不好,逻辑顺不顺;3.数据涨不涨,指标硬不硬;4.模式有没有,收钱行不行;5.团队齐不齐,老大强不强;6.融资多不多,价格低不低一般投资人关注的要点有用户数,日新增,PV/UV,DAU,留存率,用户停留时长,使用频率,竞品情况,未来发展方向与空间等等,投资人喜欢看的是数字和图表,可以根据不同行业进行展示。

  □项目商业计划书收入模式

  清晰的、可信的、明确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模式。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没有比收入更加重要的东西了。

  □资金用途和估值

  这也是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不可回避的问题。想好了你需要多少钱?准备出让多少股份?不管你的心理价位是多少,你应该明确提出你的要价,不妨让它作为一个谈判的起点吧。有可能在三到五年内将公司价值提高100倍,不管现在值多少钱;投资额至少在300万美元左右的商业计划,事实上越多越好。在商业计划书中表现出对资金需求有认真规划,而且确实需要这么多钱。有其他投资人准备一起投资的商业计划。VC往往觉得人越多越有利,所以他们通常不喜欢成为交易中的惟一投资者;

  □明确的退出方法

  投资人希望看到你已经提前做好了安排,让他们能在交易中拿回自己的钱并获得回报;投资人经常问的问题有哪些验明正身,你到底是谁?你要做什么?-你的产品或服务到底有什么价值;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为什么重要?怎么做?你是不是有执行能力和成功的把握?为什么你能做这件事情(技术、团队、市场营销、销售、竞争、里程碑);公司的股权架构是什么样的?(a)公司注册在哪里?注册在海外还是国内?有哪些分公司、子公司、关联公司?投资人的钱从哪里注入?公司的架构关系到股东利益是如何体现的?(b)你的公司是如何运转的,你有那些部门?你的COO,销售副总、技术总监们是否分工明确,各就各位?还是你既是董事长、又兼任CEO、CFO、系统构架师、人事总监......集大权于一身的封建领主?你自己在项目中投入了多少?这么宏大的愿景,那么你自己投入了多少自己的钞票呢?如果你一分钱都没有投入,VC们通常会非常怀疑你自己对这个创业项目的信心和创业态度;不要怕丢脸,如果你告诉他你自己投入了只要几块钱积蓄但是已经把事业做得像模像样,他是不会嫌你寒碜,而是会把你当成英雄。会放心的把大把大把的钱交给你去打理。什么时候公司账上开始有收入进来?什么时候公司达到盈亏持平?当然,持平并不是结果和目的,公司收支打平了,我就有信心给你更多的钱去扩大规模、去进一步发展。

  创业者们应该明白,无论你创立什么样的公司,账面收支持平越早越好,一个公司开始有收入了,说明公司的产品有市场价值,一个公司盈亏持平,说明它是有盈利潜力的。只有具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才是正真有价值的公司;写好了商业计划书,如何找投资人几流的项目,就找几流的投资人。不想把项目或者投资人分成三六九等,但不可否认,越级挑战总是比较难的事情。投资人都有圈子,找到一个投资人以后先交朋友,即使没谈成也会介绍很多做投资的朋友给你;团队内有一个人专门负责沟通融资,经常和投资人喝喝茶谈谈感情。

  其他团队伙伴专注到各自的事情上,避免被融资这件事牵涉太多精力;邮件发送商业计划书的注意事项1邮件标题和商业计划书的主题页:项目名称+创业领域+模式,方便投资人和自己搜索和存档;如果邮件正文能够把附件内容大概的罗列出来,打开附件的概率会更高一些;2不要群发—这是基本的尊重,可以在这些地方稍微花些时间:到这些VC的网站上去看一下他们各自的投资方向和领域,对症下药;3不要压缩包——很多投资人是用手机查看邮箱的,解压缩不是就要去支持;4不要大文件——将PPT转成PDF文件会小一些,除非是数据图,一般的图片都可以适当压缩;怎样知道投资人对我的项目是否感兴趣教你一个小诀窍。

  你准备三个钓VC的诱饵:一.项目简介;二.一份商业计划书;三.完整的财务预测计划。垂钓步骤:A根据你回家作业中找到的对口VC名单,写一封简短的邮件,包括一、两句甜言蜜语,附上你的“项目简介”发出去;B如果VC马上有回信,问你有没有更加详细的商业计划书,你应该兴奋地立刻把十六页的那份商业计划书发出去;C在你发出商业计划书之后,VC又主动和你联系,问你有没有详细的财务计划,你应该兴奋地立刻把详细的财务计划发出去。

  你应该开始做好准备,很可能这VC过几天就会来主动邀请你去他(她)办公室面谈;D如果在两个星期以内VC对你的“项目简介”没反应,你可以再次发邮件,包括一、两句甜言蜜语,并主动附上你的“商业计划书”;E如果该VC有正面回复,请把(C)的动作重复一遍。如果在两个星期内该VC对你的商业计划书没反应,你不妨主动再发一邮件询问一下他(她)对你的商业计划书的反馈。如果还是没有反应,你不必再浪费诱饵了,这池子里没鱼;种子/天使轮、A轮、B轮的商业计划书有哪些区别?1种子/天使轮的BP把“我在做什么”这件事情讲清楚。这时候项目处于0到1的阶段,可以有节操的画饼,投资人也吃这套;2A轮,告诉投资人“我已经证明了项目的价值,需要钱获得更多的用户。”这时候项目处于1到10000的阶段,大部分情况下投资人已经可以试用产品,有说服力的就是漂亮的用户数据;3B轮是展示“我已经有好多用户,需要融资来驱动商业模式。”这时候项目大结构应该已经稳定,下一步就是要告诉这个阶段的投资人,项目的变现能力,来让投资人对自己投资的回报有信心;商业计划书现场演示要注意哪些问题?问一下投资人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开会,再在他告诉你的数据上打个8折;核心成员尽量全部到场;初始阶段与投资人面对面的交流,保持一个好心态;有些投资人喜欢用比较有攻击式的语言,不要着急沉着地应对就可以了,大不了换一家聊;补充一般标准的融资分为三个阶段:1融资准备阶段(写bp);2市场推介阶段(见投资人);3尽职调查阶段;看看有没有国外对标企业这一点是我国的创业者特别“赚”的,因为国外有很多可供参考的商业模式已经被验证。

  其实你写给VC的商业计划书里的很多事都不可能发生:今年销售额不会是你的预期,市场占有率是错的,公司发展不是按着你的想法一步一步来的,竞争对手比你认为的成长更快……只有介绍团队成员那一部分是对的。不,那也有可能变化,唯有不变的只有你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