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代写专家分析投资者最禁忌谈及到的哪些内容?

发布时间:2021-11-24 16:26:52

  商业计划书代写专家分析,撰写计划书的注意事项的:1清晰、简捷;要把一个项目的要点讲清楚,尽可能多用图表,少用文字,少用很大的图片;颜色尽可能简单朴素、不要花哨。不必在乎排版、美术设计,正事交代清楚为重;“花里胡哨”的BP,给人的感觉,可能会对创始人有一个误判,是不是这个团队也是这样的状态?融资计划书要有重点,溪不在深,有鱼则清。

  一份商业计划书写得好坏不在文字的多或少,即便每一个章节都写得面面俱到,但关键内容含糊其辞,恐怕到头来还是白忙乎;字里行间,VC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否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是否功夫做尽、佐料加足;观点要客观,不要套用模板,每个项目都有差异之处,核心还是要展现差异化的地方;不用太在意具体用什么样的格式或者什么样的模板;少用描述性语言,多提要点和关键词。千万不能带有过多感情色彩。

  □禁忌谈平台

  别太多图片与视频;别用“平台”“唯一”“全球领先”这些牛词,书写商业计划书的禁忌就是谈平台;平台不是炼出来的,不是搭出来,平台得有上下游各个行业的兄弟给你当柱子,他们凭什么愿意给你当柱子,让你在台上风光啊?给个理由先;很多投资人也是从创业者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们有的也犯过建平台的毛病,当你跟他们提建平台的时候,他们脑袋就大了,你就等着受到他们的思想鞭挞吧。

  □切忌谈只缺钱

  商业规则里虽然谈钱不伤感情,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的项目就差钱,差多少?百度市值500亿,给你500亿能再造一个百度吗?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你要多少钱能再造一个苹果?VC都是很精明的人,他们中有很多都是成功的创业者转身成为VC的,操盘能力一点也不亚于成功的企业家。如果项目有钱就可以干,凭什么溢价买你的股份?

  □切忌谈市场大

  每一个创业者都对自己的项目信心满满,甚至不少人认为可以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社会,并在商业计划书里大书特书;不管从哪方面看,说假大空的话都对创业者不利,创业是细节的较量,宏观方面的留给经济学家去预测吧。

  □切忌谈没有对手

  有些创业者认为自己做的东西就是原创,只有自己在做这个生意的;但是没看到不一定代表没有。“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句话放在人口第一的中国绝对正确;在你没有弄清这个市场是否还有其他人在做的时候,要么直接说没看到,要么不写,投资人都见过各行各业各种奇葩的人,眼界比你广得多,说的不对或者不够准确,对你的商业计划书来说是减分的。

  □切忌声明

  融资商业计划书不要出现“必须签署保密协议”才可查看;VC不愿意签所谓的“保密协议”;这一类硬梆梆的法律文书令人相当不愉快,尤其是当它们来自初创企业时;如果不方便透露,那就不写,也不要用“暂不方便透露”“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之类的话语,这些大家都懂,但是写出来就很扫兴。

  □切忌求多求全

  不是越多越好,写得越厚越好。很多时候简单明了,更能说明你的底气很足,说明你能把握好关键点,要自信、有说服力;一个良好的态度不仅是对自己创业的肯定,也更应该是对VC的一种尊重;也不要过多强调细节;有的企业过于强调产品的功能细节,创业者担心VC不了解自己的产品,在商业计划书就写得非常具体;其实投资者更关心的是你的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什么问题。

  □切忌生搬市场数据讲空话

  除非这个行业很新,除非这些市场概述是属于自己的见解和分析,否则简单搬运数据,反而是噪音;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侧重点,不要生搬硬套;9切忌空话太多;很多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一开头就是大话连篇,从宏观经济说到世界形势。其实不然,大家别小看投资人的智慧,他能投资你,一定是了解你的行业的,因此你就不用做市场基础教育培训了,直接进入主题,简单明了,反而更能说明问题所在;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于投资人来讲毫无意义,而且很讨厌这些yy来的数据;“下一个阿里巴巴”“XX行业的阿里巴巴”,这些语句,只会让投资人觉得团队思考不深刻,瞎忽悠,没有属于自己的创新;

  □切忌专业术语晦涩难懂

  商业计划书应该以普通人的口吻来撰写,避免使用任何术语和无休止的缩写形容产品或生产营运过程,以便易于阅读和理解;也不要赌咒发誓,感叹号不需要出现,这不是在下军令状。越是显得悲壮的事情,越是不会有人在乎;投资人都是资本家,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投的是增长,躲的是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