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项目商业计划书思路——对未来变化莫测的市场应如何预测

发布时间:2021-11-24 11:16:22

  项目商业计划书思路

  在这个风云变化莫测的市场,融资人不要预算未来三年挣多少钱,没人会信;说说未来一年或者六个月需要多少钱,用这些钱干什么?大概会花多少钱在人力成本上,多少钱在服务器运营上,多少钱在市场推广上,每个月固定成本是多少,运营成本是多少,半年花多少钱,一年预计花多少钱,至少你对公司未来怎么花钱心里要有计划。

  你需要对投资者说:如果业务成功,什么时候能达到盈利,如果业务遇到问题,自己的财务状况能够继续支持企业运营多久,这些都是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要预测过高、过于夸大和吹牛;难以置信的利润和回报是不足取信的;带着现实和保守的态度,才能使你获得认真对待,财务预测自己没谱干脆先不提

  早期项目的盈利不重要,投资人主要对高增长感兴趣。表明你的融资计划,需要多少资金,准备稀释多少股份;然后分析一下自己需要的时间和金钱,你将在接下来的3-6个月时间里做哪些事?例如团队如何组建、产品如何开发、营销推广如何开展,各个方面的费用开销大概是怎么样的?以及你希望融资的金额和出让的股份比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早期融资的时候,过高的估值或过多的股份出让,对于公司未来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稀释的股份要少于30%,稀释太多你就是打工的了,稀释太少投资人可能不太感兴趣。

  说明需融多少钱,前几轮融资是谁投的,当时怎么遇到或者决定的;早期不需要特别纠结估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拿到一笔钱先把项目启动起来,这比纠结估值更重要;{立场上}你的需求是估值越高越好、出让比例越低越好,而投资人正好相反。估值和出让比例可以人为调整,于是创业者和投资人有了博弈的空间;5估值应该基于投资者真正支付金额的合理估算,荒谬的估值会被直接扔进垃圾桶

  建议大家设定阶段目标、小步快走。并考虑好下一轮预计在什么时候启动?关于日后的退出机制①VC最关心的问题—如何退出;一般有上市、公司并购和管理层回购3种退出方式;②上市——最满意的退出方式;③公司并购—卖给差不多大的公司就是并购,大家进行换股,旧股票变成新股票。VC和创始团队根据自己的股票比例大小分;其中最不公平的就是最晚进来的VC先分,之后前一轮的VC分,这样依次下去,最后才轮到创业者。管理层回购—形同虚设,目前受VC投资管理层再“赎身”的事一例也没有;商业计划书内容注意事项BP是你和投资人沟通的核心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