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项目商业计划思路清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发布时间:2021-06-19 12:02:55

  从纸质版本的计划书说起,一份出色的项目商业计划书,首先你要有厚度,其次你要有特色,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质量。一个普遍的模板,你要做的是要深度了解你的产品,定好基调。好比如一个漫画册的计划书,他们的计划书从封面到整体的装订都给人一种明了的感觉,至少会让人从看上去的第一眼就能明白你的产品究竟是针对哪方面的,你们的格调是什么样子的。

  商业计划书内容上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市场分析及项目简介。主要叙述一下你的项目是做什么的,对于目前市场而言有什么优势,你定位的主要群体有哪些,目前这个项目的市场整体情况有哪些,政府对于这类有什么政策等。

  □竞品的分析。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故而了解对手方能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所在,不要说竞品太多太强,你一定要找准对手的缺陷和自己的那个点,当你做好项目去创业时这篇领域已经成为一片红海,你要在这片红海中不断摸索,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蓝海。

  □盈利模式及财务预算分析。这方面就不多说什么了,万事开头难,不可能一开始就会有进项,所以要做好一个合理的规划是重中之重。

  □项目未来一年内的规划进程。这方面的规划并不建议写的太过长久,一年哪怕你的规划只把北京市场全打通做扎实也好,太过长久和大的规划对于项目本身来说有弊无利,毕竟吹牛都会,就看逻辑缜密不缜密。

  □风险机制。在这里可以做一个swot的表格总结并辅助分析一下潜在的风险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你的对策是哪些。

  □成员简介,建议把项目内各个成员及其主要负责什么作为重点进行叙述。如果在前期有拿到风投可以将具体资金及用处做一个叙述,同时在整篇文章中建议多用数据图表,方便翻阅。接下来就是PPT的制作。同纸质版本的内容一样,你产品的主题色调和格调要在模板中突出,内容要做到简洁,页数不宜过多,建议计划书中分了几个大模块,就做几页,但最多不要超过十二页。

  公司商业计划书中一定要写的详细,但PPT中一定要做到精简。让大家能明白你要讲些什么。其实把上段中精简的六个方面分别整理精简成一个六、七页的PPT也是极好的,不过内容的问题修饰不可过多,主要靠图表支撑,也可以有单页空白问题修饰页再次挽回听众目光。毕竟PPT主要看的是项目者本身的讲解,文字叙述的太多就像是在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