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何细化给投资人的公司商业计划书数据,抓重点指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7 17:08:00

  公司商业计划书观点即“商业模式”包含了你的产品模式、用户模式、财务模式、以及盈利模式。所谓产品模式即产品是怎么样来获取用户的,有什么独到之处,这些用户来了之后,你能够做什么?最终设计一个怎么样的模式让他们为止付费或者产生价值?多大的规模能够产生多大的价值?说明目前运营情况。

  运营数据对于早期项目来说,是很难有数据的。但对于一些有MVP(最小化可行性产品)的创业者来说,你就可以介绍下你在小规模测试中的一些数据。这是关于你产品的很好证明,不过要注意在设计数据的结构上,要尽量精细,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效果。与此同时,早期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做数据分析,哪怕现在暂时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我们在看很多项目的时候,他们的融资商业计划书呈现给投资人的数据颗粒度都非常大,很难说明真正的问题。

  创业公司应根据不同的项目情况去说明你的核心数据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你如果现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挣钱的,那未来也还是不知道。现状体现了现有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验证的程度,数据的趋势体现了在资金的驱动下,核心数据将会到什么样的程度。不同项目的核心数据,应该做出一些区分,关注你真正关注的数据,而非一些虚荣指标,如果一家社交公司关注增长、关注留存,关注用户使用时长是对的。而资深的公司可能更应该关注企业数,成交金额,成交单价,成交时间等等。数据是投资人对项目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做初步检验和判断的依据,它证明了你的解决方案是否合理,是否经得起推敲,产品方向是否靠谱,今后数据会成为融资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融资需求。(股权结构、融资计划)告诉投资人公司目前的股权如何分配,你需要多少钱,这些资金的用途是什么,分别占多大的比例。很多创业者在这里会头痛,早期项目的估值究竟怎么做才好?这里我们要为早期融资做个祛魅,其实很多项目在早期,是毫无估值可言,也无法用正常的估值计算方式来进行。你能做的就是估算自己在1.5年-2年里大致需要达成的目标,以及需要的金额,出让10%-20%(根据谈判的结果而定)来确定你的估值,我们建议你更关注自己究竟需要多少的钱合理,而不去关注估值的大小。

  详细介绍自己的团队,这里的详细是指团队成员的学历背景、工作经历和创业经历等,除了经历外,还需要列出一些主要成就,重点是让人相信你的团队有做成这件事情的认知和能力。毕竟“见过”和“做过”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联系方式一般包含创始人的姓名、电话、邮箱、地址。一般融资计划书的页数在10-15页之间,以图表为主、文字为辅,忌讳长篇累牍、面面俱到。上述的逻辑可以根据投资融资阶段的差异、以及投资对象的差异可以做出一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