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何写好融资商业计划书的完美结尾——如何退出

发布时间:2021-04-27 16:32:47

  融资商业计划书的结尾就是要写明VC最关心的问题—如何退出。一般有上市、公司并购和管理层回购3种退出方式。上市这个不用多说,肯定是大家最满意的退出方式,是一种最最和平退出,说明这段合作是完美的,上市有在国外上市的,有在国内A股上市的,近年来又多了给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的创业版上市,实在不行,跟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间接上市,俗称借壳上市,反正只要不“上吊”,去哪“上”都没问题。

  公司并购就是把公司卖了,卖给差不多大的公司就是并购,大家进行换股,旧股票变成新股票。这个时候投资者就可以把自己的旧股票脱手给对方那家公司的投资人。被更大的公司买了就称为被收购,连换股都省了,大公司直接丢下多少钱,你们几家VC和创始团队根据自己的股票比例大小分去吧。而且这其中最不公平的就是最晚进来的VC先分,之后前一轮的VC分,这样依次下去,最后才轮到创业者。

  公司并购或者被收购在VC看来勉强可以,虽然赚的不如上市多,但也不会黑着脸一无所获。这笔买卖如果不算前期的各种调查以及各种谈判消耗的人力和物力,总体来说还是值得的。翻阅中国的企业史,受VC投资管理层再“赎身”的事一例也没有。其实你写给VC的融资计划书里的很多事都不可能发生,今年销售额不会是你的预期,市场占有率是错的,公司发展不是按着你的想法一步一步来的,竞争对手比你认为的成长更快……

  只有介绍团队成员那一部分是对的。不,那也有可能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你本人。经历失去找回再失去再找回后,写一份融资计划书,然后丢掉一份完整的融资商业计划书代表着你已经准备好上路了。你的每一天都按照里面的规划在行动着,你觉得十分有意义,相信成功会像计划书里计划的如期而至。但是我劝你还是丢掉它,把它当作没有出现在你生命中一样。

  最好的境界就是当你写完融资商业计划书的时候,你对你公司目前的现状十分清楚,知道里面潜藏着的危机和机会,然后你就一甩手丢出去,或者你也可以把它用保险箱里三层外三层地锁起来,等你哪天功成名就撬出来看看,看着自己的那些幼稚的想法会让你快乐地度过一下午的时光。商业计划书就是你的“剑”,它是你打开VC大门最有效的道具,是前期在市场披荆斩棘的好工具,慢慢公司发展了,不能那么蛮干了,需要把你手中的剑化成水,无形的水,跟着市场灵动,没有容器框架的水幻化无常,千变万化,你只需在心里记住当初写商业计划书的目的是什么,有这个念想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