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透过怎样的融资计划书才是投资者真正想要找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1-04-23 17:54:33

  融资计划书写什么内容才会被投资者在意,在商业计划书的内容表达里,投资者从来不在乎你的企业估值是怎么样的。他们只关心的和创业者讨论的其实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资本的本性就是钱,不要过多参杂玄乎的东西。因为风险投资的制度就是如此,制度决定思考方向,跟法律一样,没有哪个人的主观臆想能凌驾于制度和法律之上,所以投资人关心的就是风险分析:财务规划,公司是否也能盈利,是否有潜在能力,公司的远景发展机遇有多大等等。

  融资计划书要突出重点,对商业计划书没有详略得当的概念,即使有的话也是头重脚轻,在项目介绍、公司战略这些虚无的地方花费了太多的精力。然而往往自认为重要的东西反而是别人最不看重的,投资人重视的是数据这些比较实在的地方。他们只对融资商业计划书自己感兴趣的、认为对项目比较关键的几个问题认真看一下,通常看的时间也较短。

  然而有些创业者为了能更加吸引投资人关注,把商业计划书打扮得很花里胡哨,虽然这样做可以在第一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内容是最重要的,不应该过多把心思放在外表,这些华丽的包装并不是全部,如果你的项目不够有前景,内容表述不够清晰,光有一个华丽的外表很容易让人把你理解为一个浮夸的创业者。

  切忌谈平台现在“平台”这个词成了创业者口中一个高频率词汇。很多投资人都非常讨厌创业者在商业计划书里谈平台这件事,原因很简单,平台不是炼出来的,不是搭出来,平台得有上下游各个行业的兄弟给你当柱子,他们凭什么愿意给你当柱子,让你在台上风光啊?给个理由先。平台要稳,台下的每个柱子都得有好处。很多投资人也是从创业者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们有的也犯过建平台的毛病,当你跟他们提建平台的时候,他们就头大了。

  平台刚开始其实就是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切忌谈只缺钱,这是你的角度,创业者忘同理心。融资也一样,卖的是公司的股份,但这个不是定价来卖,而是溢价卖出去。你跟投资者是一手交钱,一手拿股份,然后顺带来点儿赠品,期许一下未来,憧憬一下美好的明天。同理,你在商业计划书里谈的都是钱,商业规则里虽然谈钱不伤感情,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的项目就差钱,差多少,百度市值500亿,给你500亿能再造一个百度吗,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你要多少钱能再造一个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