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何使融资计划书成为极度具有价值的管理工具

发布时间:2021-01-08 17:40:37

  一份商业计划如果经过精心准备、仔细审阅并且定期进行更新,即可成为极度具有价值的管理工具。不断发展的公司面临许多日常决策,而商业计划书恰好能成为决策的指南。越来越多的外部因素要求公司出具书面商业计划。金融资助者,尤其是风险基金家和其他私人投资者一直视商业计划为投资决策的第一步,在当今环境下,甚至商业银行家也会提出同样的要求。另外,考虑与公司建立长期关系的组织和个人,如分销商、管理层人选等,也都倾向于索要书面商业计划。

  尽管需求渐增,多数管理人员仍畏惧融资商业计划书的写作。在他们看来,这项工作如同撰写枯燥的学术论著,要求大量运用冗长的句子和业务术语。还有的管理人员认为承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无异于给自身的企业行为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结果是,许多人干脆避免撰写商业计划。这最终会给企业带来不良的后果。

  美国一位著名投资家曾说过,企业邀人投资或加盟,就象向离过婚的女人求婚,而不象和女孩子初恋。双方各有打算,仅靠空口许诺是无济于事的。作为一份标准性的文件,融资计划书有着大同小异的架构。但是,有的商业计划书却能迅速抓住投资人目光,而有的计划书却只能以进入“回收站”作为使命的终结。客观的说,项目自身素质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原因,但是,一个完美的、专业的表现形式也同样重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逻辑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商业运转中并不适用。

  一份成功的商业计划书涵盖了投资人对于融资项目所需了解的绝大信息,并且对于其中投资人通常关注的要点进行重点陈述分析。这样的商业计划书可以大大减少投资者在进入尽职调查之前的工作量,便于双方迅速进入后期实质运作。不同的融资项目,由于项目性质不同、项目所处阶段不同等各种因素,投资人关注点会有所侧重。

  一般而言,项目的市场、产品、管理团队、风险、项目价值等方面是投资人评审项目的要点。商业计划书的基础性内容是项目的市场调查(因为几乎所有商业项目都涉及消费行为分析和消费行为预期),成本低的或有同类企业作为参照的项目,可以自己按程序去做市场调查;涉及市场范围大,或投资额大,或项目没有已经在运行的同类企业可比较参照的,需委托专业市场调查机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