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作为任何一个融资计划书,盈收问题都是创业者要考虑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1-09-09 15:54:13

  我们在与很多创业者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有这样一种状态:有些创业者说,我们的项目现在不考虑赚钱,所以在这里面,我们没有任何赚钱的内容或者盈利模式的内容。这样的思考是非常有问题的。作为任何一个融资商业计划书,任何一个项目,你的内容、你的目标一定是要考虑如何去盈利。

  创业者的目标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在收获价值的过程,盈利的过程是放在后面的阶段。这也是一种表达的方式。你可以把你的盈利的方式或者盈利的内容分不同的阶段来呈现给你的投资人。可以是以差价为主。第二阶段,当你用户多了,就会有其他的延伸收入。到了第三个阶段,创业者还会有更多的收入的来源。这样比较合理的呈现方式。

  所以我们整理一下,在整个融资商业计划书的盈利模块,你要呈现的内容是你的产品或者商业模式,或者解决方案是怎么样的,如何解决痛点和需求的问题,然后测算商业计划书中的市场规模。在商业计划书的开始,我们需要告诉我们的投资人,我们在解决什么样一个问题。我们看到这个目标人群存在什么样的痛点或者需求。如何去解决痛点和需求的、我们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是怎么样。接下来投资人一定会思考:这个需求好像还不错,而且你的解决方案也是非常一针见血的。那么你准备进入的市场,或者新生的市场,它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一定会投资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比如说,我进入的市场未来的增长的空间可能在百亿或者几十亿,对于投资人是有兴趣的。哪些市场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资进去,因为市场有足够的想象空间。你要能够呈现给你的投资人我进入的市场、我解决的问题,他的空间无限。

                

  我们要呈现的内容是:第一,市场目前的市场规模有多少。在今天这个市场,可能有10亿、20亿的市场规模。第二个信息是这个市场未来的增长速度是什么样的。它的需求可能在未来的3-5年,以每年50%或者100%的速度来增长,所以它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是我们要呈现给投资人的内容。当然这些数据的来源,我们可以参考一些可参考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来自一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或者我们来自于一些行业的研究报告。

  当然有些时候,有些创业者说,我今天进入的市场,它是一个全新的市场。这个市场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的可参考的行业报告,怎么办?如果是基于这样的假设,我想这个行业的预测就要靠你自己来进行对未来的合理的预估和假设的预期,来给出一个数字。将重点非常干净地突出,给人的感觉很直观,让投资者一目了然。如果我们在没有合理、没有正确的行业参考数据之后,如何去估算市场规模。在这一页的内容当中,这样的估算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它的逻辑。你要确保说你估算这个市场规模的逻辑要完全合理,当中没有存在任何的瑕疵和漏点。当然你提供的任何的数据都是要有真实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需要去纠结非常细节的数据。比如说我这个市场规模到未来的三年,它的市场规模是60亿还是61亿,其实这个区别不大。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他能够感觉到你未来的空间足够大就可以了。当然60亿和6亿市场的规模其实是存在误差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需要去估算如何在现有的、没有存在的一个市场当中去挖掘它未来可能存在的市场空间,那就要求,今天在使用这种产品或者服务的潜在用户在我的产品或者服务上线以后,他们的转移会有多少,会有多少用户从原来的产品的过程当中通过升级换代转向对于你这个产品的使用,这也是你对未来市场的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