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波特五力竞争模型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43

商业计划书波特五力竞争模型

对产业结构的认识与理解是形成企业竞争战略的基础。迈克尔·波特的研究为结构化因素分析提供了分析框架,这些因素制约着产业内的竞争,并给出了一些基本的竞争战略。波特认为产业内部的竞争根植于其基础的经济结构,并且超过了现有竞争者的行为范围。一个产业内部的竞争状况取决于五种基本竞争作用力,即供应离议价能力、购买者议价能力、潜在进入者、替代品和现有企业间竞争,将这五种竞争因素融合到一个模型中,来分析特定产业的竞争情况,简称波特五力竞争模型,

这些作用力汇集起来决定着该产业竞争强度和产业利润率。而一个企业的竞争战略目标在于使公司在产业内部处于最佳定位,通过抗击和影响这五种竞争作用力来保卫自己。由于五科竞争作用力的合力对所有竞争者都是是百易见的,因此,战略制定的关键就是要深人到表面现象之后分析竞争压力的来源。总之,该模型可以有效地分析公司的竞争环境,对制定企业竞争战略具有重要的影响。

1,现有企业间竞争

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五种力量中最强大的。为了赢得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它们通常不惜代价获取竞争优势。在有些行业中,竞争的核心是价格;在有些行业中,价格竞争很弱,竞争的核心在于产品与服务的特色、新产品苹新、质量和耐用度、保修、售后服务、品牌形象等。同一产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取决于许多因素。

(1)一家企业主导的产业比众多竞争者都想成为主导企业的分割性的产业更加稳定。

(2)产业集中度对竞争者的行为有重要的影响,如寡头垄断形式下的产业可能会避免价格竞争;反之,多会采取价格竞争模式。

(3)当产业发展停滞不前时,竞争者保持竞争力的唯一方式是不断占据高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竞争会变得更加刚烈,直到有竞争者退出或兼并。

(4)在如粮食、电脑配件为产品的无差异化市场中,竞争多集中于价格战,这种竞争对所有企业都有损害,很难获取超额利润,而在具有一定差异化的产品市场中,企业间的价格竞争程度较低。

2.潜在进入者

新进入者会使行业的产能增加,当产能大于需求水平时,行业的平均利润将减少。

对于特定的市场来说,新进入者所面临的竞争威胁主要来自进入市场障碍和现有厂商对其做出的反应。一旦新进入者很难打开这个市场或市场的经济因素使得潜在进人者处于劣势,进人市场的壁垒就产生了。进人市场的壁垒有规模经济、产品差异化、资本需求、转换成本、不能获得的关键技术和专业技能、品牌偏好和客户忠诚度、资源要求、分销渠道、政府政策、关税及国际贸易等。

进入市场的壁垒的高低取决于潜在进入厂商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除了进入障碍,新进入者还面临着现有厂商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它们是只做出些消极抵抗,还是会通过如降价、加大广告力度、改善产品以及其他措施来捍卫其市场地位。如果行业中原有大厂商发出明显的信号,要挥卫其市场,或者原有厂商通过分销商和客户群创造某种优势来维护其业务,潜在的进入者须慎重从事。

因此,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可能需要更加关注进入障碍比较低的业务活动,而不是复剧整个现有企业的价值链。如一个创业公司进入产品市场,它应该将产品的生产制造升包给其他低成本的生产者,自己则更加专注于研发、营销以及配送。

3,替代品

替代品一般是指与现有产品相比,能够发挥同种功效和满足同样需求的产品。如果替代品价格更低廉或有更高的效率时,整个产业可能会因为替代品的出现而遭到毁灭。

来自替代品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替代品的价格是否有吸引力。如果替代品的价格比行业内产品的价格低,那么行业中的竞争厂商就会遭遇降价的竞争压力。

第二,替代品在质量、性能等方面的满意度。替代品的出现会刺激客户去比较两种产品的质量、性能和价格,这种压力需要行业中的厂商加强攻势,努力说服消费者相信它们的产品具有更优质的品质和性能。

第三,消费者转换难度和成本。转换成本包括可能的额外价格、可能的设备成本、测试整代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时间与成本等。如果转换成本很高,那么替代品在生产和销售上就必须提供某种重要的成本或性能利益,*引导原来行业的消费者脱离老产品。因此,如果替代品的价格越低,质量和性能越高,转换成本越低,替代品对该产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就越大。

4,供应商议价能力

供应商和需求产业之间的供需平衡是相对的。如果某个行业中有许多小的供应离和少量的大需求者,那么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是很小的;相反,当产业中只有少数的大供应商时,那么它们的讨价还价能力会增强。

如果供应商所提供的是一种标准产品,那么企业可以通过市场与多个供应商联系,与供应商相关的竞争压力就会很小,可以很容易地从许多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供应商那里获得所需的一切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供应出现紧缺而购买者又急于保证供应时,供应商才会拥有某种市场谈判的权力。如果有很好的替代品,而购买者的替代品转换眠无难度且代价又不高,那么供应商的谈判地位也会处于劣势。

如果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占其下游行业产品成本的比例很大时,供应商将对该行业的产品生产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或对该行业产品的质量有着明显的影响,那么供应商就会拥有很大的市场谈判权利。同样地,当购买者转向替代品的难度较大时,供应商的谈判优势就越明显。一旦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谈判权,在定价、所供应的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上有很大优势时,这些供应商就会成为一种强大的竞争力量。

5.购买者议价能力

在大多数情况下,购买者会通过货比三家来寻找质价比最好的产品,这时他可以向供应商施加更多的压力,从而成为一种强大的竞争力量。有许多因素增强了购买者议价能力。

第一,转换成本。通常当某些产品转换成本低康时,产品差异化的程度会直接影响价格,特别是在消费品交易中。

第二,大批量采购使购买者拥有相当的优势。如当农民在向一些大型超市供应农产品时会遇到购买者的极大压力。

第三,在网络市场中,购买者能在短时间内见到众多的供应商,这导致购买者的议价能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