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环境分析的PEST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43

商业计划书环境分析的PEST分析

PEST分析法是指对宏观环境的分析,宏观环境是指影响所有行业和企业的各种宏观因素。对宏观环境因素作分析,不同行业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分析的具体内容都会有所差异,但一般都应该对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al),社会(Social)和技术

(Technological)这四大类影响企业的主要外部环境因素进行分析,旨在揭示外部环境对企业绩效所产生的影响。因此,该方法被简称为PEST分析法。

创业公司必须对所处的经营环境及其变化趋势有着清晰的认识,要避免对那些不确定因素的忽略。在应用过程中一般都要把许多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专业技能的相关领城专家聚集在一起,针对行业和企业环境,组成“头脑风暴小组”共同来商讨和执行PEST分析法。

下面将列出一些典型的环境因素,但鉴于每家公司所面对的环境都不一样,因此.

我们可以把所列因素作为一个讨论的出发点。

1,政治因素

可以考虑的本地、国家和全球的政治因素如下。

口直接税和间接税,如对消费者支出和市场需象产生影响的所得税和增值税。

口公司税对企业登利性的影响。

口中央及各级政府的公共支出对市场需求水平的直接影响。

口中央及各级政府的产业政策在微观层面上对企业的影响,如地方搜款补贴、税收优惠等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选择。

口货币政策对市场需求和企业还贷能力的影响。

口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变对出口市场的影响,如中国加入各类贸易组织,促进产品的进出口。

口法律对企业扩张的影响,如法律如何规定并购、垄斯等。

口规制是否严格对企业所处的环境和行业的影响。

口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对企业招聘的影响。

口市场法制规范和透明化对企业的影响。

2.经济因素

可以考虑的本地、国家和全球的经济因素如下。

(1)经济周期。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经济可能会量现快速发展,也有可能停港不前。有些行业,如休闲、餐饮、服装等消费数量与经济周期变化紧密相连,非常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和冲击。

(2)就业率。就业率与当地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一个地区的就业率高意味着当地消费需求能力强,同时也说明劳动力的价格将会更加昂贵。

(3)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对企业有多方面影响。从产品角度说,如果是需求增加导致的通货膨胀可以使企业增加收益。从原材料角度说,如果原材料成本增加导致的通货膨胀会导致企业收益下降。

(4)利率和汇率。虽然企业能采取一些方法规避利率和汇率风险,但是利率和汇率的变动会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5)房价和股价。房价和股价的变动都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并最终影响到企业的销售额。

(6)经济发展阶段。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如何进行研发、生产、营销都会不同,并且为企业提供的基础设施也不同,这都将影响到企业的盈利。

3,社会因素

某个国家的人口迁移和社会价值变化需要经历很长时间,所以,人口和社会价值往往是产品与服务需求探讨的起点。可以考虑的社会因素如下。

(1)人口变化。人口变化的速度对开发产品与服务的规模具有直接影响。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所以,创业型公司在未来应该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

(2)年龄结构。人口年龄结构的差异会对产品消费数量和种类产生直接影响,此外,还会对就业人数产生影响。

(3)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的速度。随着全球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变,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这导致劳动力和潜在消费者人数直接增加。

(4)社会和文化的变化。对于工作和休闲态度的转变,会对某些产品的需求量和劳动力人数产生影响。此外,妇女在社会中的角色转变也会对劳动力和产品需求和供给产生影响。

4,技术因素

技术变革对经济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可以考虑的技术因素如下

(1)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支出水平。这将直接影响技术水平的变化程度和新产品的推出效率。

(2)新市场。对某些以特定技术为基础的产品与服务来说,新技术的导人就意味着新市场的诞生。

(3)生产和工艺创新。新的生产和工艺将带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这对消费量和市场竞争水平都有直接影响。

(4)新技术的使用效率。新技术能否快速融人产品进人市场,将会对市场结构、收益和需求产生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