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PPP基金概念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38

PPP基金和类似的城市发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PPP母子基金等,正日益成为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和PPP项目融资的主力军。2015年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后,PPP基金发展迅速,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设立了100亿、1000亿PPP产业基金。但更为尴尬的是,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对PPP基金的认识不到位,基金管理公司甚至金融机构经验不足。笔者曾与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过沟通。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没有PPP业务和PPP基金信贷业务的指引,管理层也无从下手。现有的PPP基金仍然以一个项目或几个项目的“资金池”的形式存在。此外,一些政府、社会资本甚至金融机构没有考虑到基金的信用增强措施、风险控制、退出机制和期限错配。因此,本部分重点研究和分析PPP基金的相关特征、分类、投资运作模式、风险控制措施、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PPP基金是投资于PPP项目的基金。由于PPP项目具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特点,且PPP项目涉及的行业和行业较多,PPP基金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的结合体。

产业基金又称产业投资基金,是指对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基金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服务,共享利益和风险的集合投资体系。

PPP基金,顾名思义,是指以产业投资基金的形式,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基金。一般情况下,在PP框架下,通过股权或股权债券联动投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具体基础设施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在资金期限届满时,通过回购、股权转让、分红或在资本市场挂牌转让等方式实现投资的提取。

目前,PP基金的名称多种多样,有的被称为政府投资基金、政府投资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有的被称为基础设施基金、城市发展(建设)基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名称并不重要。只要募集资金以私募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于PPP项目,就可以归类为PPP基金。

严格来说,产业基金、PPP基金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是不同的。产业基金的范围越来越广,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和PPP基金,如环保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交通产业等基金,退出方式主要是资本市场IPO或并购。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与PPP基金之间还存在交叉: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部分投资于PP模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非PPP模式(如政府采购、平台公司代理建设等);而PPP基金也可以tot的形式投资于公共服务PPP项目。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还包括mc、o&M等。

此外,无论上述基金的名称或形式如何,如有政府投资参与的,均应按照政府投资和政府投资的相关基金管理制度执行。截至2017年4月底,与政府投资和政府投资相关的基金管理制度共有四项:《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5〕210号),财政部《政府投资支持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财建〔2015〕1062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6〕2800号)和《政府投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发改投资〔2017〕571号)。顾名思义,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都必须由政府出资。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上述规定,前两类资金可以由政府单独出资,也可以由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出资;而政府引导基金一般是以政府投资为导向,发挥杠杆效应,吸引其他社会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