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项目商业计划书应抓住形式上的简洁有力,直击本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17:55:36

  项目商业计划书,“写好”是关键词,“写好”的目的是为了让项目受到关注并完成融资。围绕主题写的并不多,以太创服的回答算一个,主要侧重的是PPT的展示,但个人认为项目背后的逻辑可行性及侧重展示的部分更加值得探讨,尤其是19年投行变得更加谨慎,寻找真正的好项目,而不是toVC的那些。先不要着急动笔一份好的BP,基本是清晰,但要做到真正的清晰好像并不容易,你想要表达的内容短时间有可能别人未必get到,更不要谈深度思考了,所以在写之前,不要急着动笔,先来制作一份大的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这时,就是召集团队伙伴,来一次头脑风暴,重新来审视一遍。在商业模式中第一步也是最关键一步就是我们为谁来服务,围绕这个点我们才能展开商业模式的探讨,那么CS就至关重要,客户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谁能影像他们的决策,他们当前的问题是什么,又希望怎么解决,同样先来制作一幅目标用户画布,来明确我们目标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用户画像分析明确目标用户需求,他看到的是什么;听到的是什么;他的想法和感觉是什么;他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他的痛点是什么;他又想获得什么接下来就是战略问题了,以怎样的策略去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但请记住,战略方案并不只是一种,是需要相互对比得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设计多种商业模式画布进行比较(这不很关键,不能省略哦)。

  商业计划书撰写之前不要过多感到焦虑,不然写完后通篇都要改。寻找适合的商业模式画布上图是基于两个或多个主要的衡量标准设计出一组未来商业场景图,讲述每个场景的主要特点,针对每种场景设计出一种或多种恰当的商业模式图,然后讨论出一个优解,这时候可以下笔写了吗?稍等,还没有完需要对所选的模式进行评估,再回到商业模式画布图,把它一分为二,左侧为成本侧,右侧为价值侧,一个好的商业模式除了给用户带来价值,是否是盈利模式同样很重要。哪些因素应该减少、剔除,又有哪些因素应该增加、创造,我们可以从价值主张、客户、成本结构三个维度来质疑已选定的商业模式。

  优化商业模式过程

  BP里要有侧重点漫长的思考过程结束啦,终于开始下笔写了关于BP的框架创业者应该是很熟很熟了,但在短短的几分钟,如何抓住投资方的眼球,应该着重写什么内容,这个是值得探讨的先从商业模式画布出发,创业者应该很清楚这个项目能成功的驱动力是什么,是资源驱动,还是产品/服务驱动,或者客户、财务,也有可能是多点驱动。就好比做平台,大多数投资者都会看运营数据,但很早起的项目没有运营数据,这时就应该换一个思路去考虑,是否应该从项目上下游的资源来着手(前提要有),让投资方看到你有可能会打通一个消费渠道再比如产品/服务型驱动,是以建立新的价值主张的方式来影响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其他版块。

  找准你的项目驱动力,以这个点出发,这样这份BP才能让别人抓住重点,看到项目的可实施性BP的情节也很重要一提到“商业”,“严谨”、“逻辑”、“繁杂”、“严肃”这些词就会跳出来。我们代写商业计划书更像一篇说明文来阐述背后的商业逻辑,通常来说,说明文终归没有记叙文的可读性强所以BP也应该注意一下情节的设计,主人公(即目标用户)因为什么困扰,期望获得一个怎样的产品/服务,但是周围并没有能满足他这种诉求,于是我们要设计出怎样的一款产品/服务,今后会增加那些产品/服务,创造出怎样的价值虽不至于弄成小说故事那样,但每页PPT并不是孤立的一页,前后是有情节相扣,一篇“生动”、“有趣”、“艺术性高”的更容易让人记住,而非按套路模板设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