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很多企业在项目商业计划书的估值中存在哪些误区?

发布时间:2022-02-10 16:30:59

  在企业撰写项目商业计划书的估值过程中,有相当多的因素会影响到估值的结果,如果在企业估值时采用错误的方法,可能会让你的时间上遭受损失——出售或融资流程拖延;也可能在金钱上遭受损失——解决法律纠纷时,缺少公正第三方意见或者导致融资不能获得优惠条款,以下五大估值错误,要谨慎避免!

  错误①:以本行业的某个收益乘数来确定我公司的估值

  这是商业计划书很常见的一种错误,收益乘数可以用来大概的衡量行业内企业的基本价值,可是这不适用于同行业中的所有企业,举个例子,你家附近的商店是不会跟大型连锁超市有相同的收益乘数,还有其他很多因素,如供应商影响力和技术等,都可能导致同行业间不同公司在估值上的差异,并且有时候外部第三方可不接受行业收益乘数的估值方式,比如税收机构、银行、法院、财产受托人等其他利益相关机构。

  错误②:估值方法不重要,结果都一样

  事实上,如果你让五个评估师来给同一个企业估值,他们会给出五个不同的结果,这是因为每个评估师在估值时,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模型、方法、折现率、风险水平及其他变量,但是只要评估师选择的估值模型和方法是合理的话,你就可以认为他们作出的估值结果就是合理的。一般来说,估值报告里面都会列出所有重要的假设,只要看看这些假设条件是否靠谱,就可以判断得到的估值是不是合理的了。

  错误③:估值是一成不变的

  企业的估值跟政府债券可不一样,政府债券很稳定,企业会面临竞争,商业环境会变化,如果某个行业有利可图,会有新的企业进入,有些企业会被卖掉,有些竞争对手会放弃某些产品线,而有的企业进入某个领域,则是认为自己比竞争对手有更强的盈利能力,企业本身是动态的,而非静止不动的,因此,企业的估值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

  错误④:企业估计只需要财务报表

  公司财务报表是企业估值的基础,但是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企业的估值,如同行竞争、行业情况、经济形式、组织结构、管理团队、资本性资产、企业或产品生命周期等这些因素,基本上都会出现在估值模型的基本假设中,如果你的模型不考虑这些,绝对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估值模型。

  错误⑤:我的会计师或律师也可以做估值

  尽管这些专业人士看起来也可以评估企业的价值,但他们可能缺乏专业技能和资格条件,也没有正确操作估值的经验,即使是他们有合适的资质给你的企业做估值,你也要三思而行,理由是:有内在的利益冲突,因为你的会计师或律师在做完估值之后,仍然跟你的企业保持利益上的关系,所以做出的估值有可能存在偏差,并且这不仅是为了保证固执的正确性,也是为了遵守某类项目的规则,举个例子,如果你有待解决的某项法律纠纷,需要独立的第三方企业估值报告,这时候你就不能请你的会计师或者律师来做,否则就是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