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整理融资商业计划书干货和基本常识

发布时间:2022-04-24 14:59:17

  1.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对创业项目思路的文字体现,要做到简练清晰地体现出你对项目的思考。

  2.目标读者主要是创业团队和投资人。(这里可以先自写自读,感觉可行再投给投资人)。

  3.通过撰写商业计划书在这一过程,这更加方便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内容主要有三大块:摘要、计划书、附件。

  5.可以不按照一些模板格式,但是要有自己的逻辑。表达出:要干什么、为什么会有前途、为啥我们能干好、要怎么做、结果会是什么。

  6.多图表,字体、颜色、排版要美观。

  7.不同阶段计划书都有不同的特点:种子轮、天使轮:在做什么、谁在做A轮:证明项目有价值,需要钱获得更多的用户B轮:已经有很多用户,需要融资来驱动商业模式。

  融资商业计划书内容板块

  ①分商业模式,产品简介,公司简介用简介的一两句话把你的商业模式或者产品功能和基本用途讲清楚,使得投资人清楚的知道你是做那个行业,要做什么。然后就是把你公司的注册情况、基本数据、股权结构等基本情况做简单叙述,把公司在荣誉、专利、重要客户等方面的亮点体现出来。

  ②分团队介绍团队要团结,核心人员有哪些,都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团队内部股权分配情况和投资情况。团队是如何组建的。

  ③分行业介绍这部分是自己写的,切忌到处抄袭。行业分析范围不要太大,要做到精细、逻辑性强,都要有附件图表。在这部分内容里面的所涉及到的数据建议都有出处,对于所涉及到的法规、政策还有市场竞品也都要做到深入了解。不仅要指出行业内模式或者产品的现状、痛点、困难、矛盾点,还有对今后的发展做预测。第四部分商业模式和产品介绍在这里要提到一点就是:门槛越低的项目,实施性越难。要注重的是:

  □融资计划书核心盈利模式是什么,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解决那些痛点。

  □你在产业链上的什么位置。

  □拥有哪些资源,这些资源的可获得性。

  □欠缺哪些资源,要如何弥补。

  □竞争壁垒和可复制性的解决。

  □核心优势有哪些。第五部分市场策略这部分要说明该项目的实施思路,关键怎么做这个市场,针对这些具体的计划是什么。针对这个未来的战略部署,他的可实施性高不高。

  ④分财务预测及估值这里一定要写清楚你的资金预算与其用途,还有相应的财务模型和一些量化指标。不要出现逻辑错误,掌握好盈亏的平衡点。针对项目的估值,可以说一下未来3-12个月需要的资金,预测期还不要超过一年。

  ⑤分融资计划这部分主要写清楚你的融资方式,融资后的治理结构,相关要求。重点是融资回报与退出途径。第八部分投资风险这部分一般都要体现出:政策风险、道德风险、经营风险、退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