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融资计划书是整个创业过程的灵魂,应该如何拟订?

发布时间:2022-03-21 10:28:42

  当你选定了创业项目,且在资金、市场、人脉等各方面累积了相当的实力,这时就要准备一份完整的融资商业计划书了。可以说,融资计划书是整个创业过程的灵魂,在这份白纸黑字的计划书中,要详细记载关于你创业的内容,包括创业类型、资金规划、阶段目标、财务预估、行销策略、风险评估、内部管理规划等。

  项目商业计划书除了能让创业者清楚自己的创业内容,坚定创业的目标外,还可以兼具说服他人的功用,例如,创业者可以藉着项目商业计划书说服他人合资、入股,甚至可以募得一笔创业基金。应该如何拟订融资计划书呢?大致说来,可以从以下的内容了解和参考。

  (1)创业类型此项包括创办事业的名称、事业组织型态、创业的项目或主要产品名称等,这是一个很基本的创业内容。

  (2)资金规划资金是指创业的基金来源,应包括个人与他人出资金额比例、银行贷款额度等,这会影响整个事业的股份与红利分配多寡。另外,整个融资计划的资金总额的分配比例,也应该清清楚楚地记载,如果你希望以融资计划书申请贷款,应同时说明贷款的具体用途。

  (3)阶段目标阶段目标是指创业后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主要是让创业者清楚自己事业发展的可能性与各个阶段的目标。

  (4)财务预估在这一部分,要详细描述预估的收入与预估的支出,甚至应该列述事业成立后前三年或前五年内,每一年预估的营业收入与支出费用的明细表,这些预估数字的主要目的,是让创业者初步计算利润,并明了什么时候才能够达到收支平衡。

  (5)行销策略在这一部分应明确:服务市场或产品市场在哪里?销售方式及竞争优势在哪里?

  (6)风险评估与规避这一部分主要是预估创业过程中可能遭受的挫折及损失,例如,市场趋势变动、竞争对手太强、客源流失等,这些风险对创业者而言,甚至会导致创业失败。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设法规避。风险评估与规避是创业计划书中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

  (7)其他内容这一部分包括创业的动机、股东名册、预定员工人数、企业组织、管理制度以及未来展望等。创业计划书就像一部功能很强的电脑,它可以帮助创业者记录许多创业的内容、创业的构想,能创业者规划成功的蓝图,而整个营运计划如果翔实清楚,对创业者或参与创业的事业伙伴而言,更有益于达成共识、集中力量,这无异能帮助创业者向成功迈进。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的过程都会充满艰辛、挫折、忧虑、痛苦与徘徊,这需要创业者付出不懈的努力,当然,渐进的成功也将带来很多的欢乐与不尽的幸福。为了享受成功的激情与振奋,让我们勇敢地接受创业的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