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项目商业计划书估值的方法投资者一般会重视到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21-09-17 10:10:00

  项目商业计划书估值的方法是投资者和创业公司都会谈到的话题。估值是投资中非常核心的一个因子,如何合理的确定估值是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都想做的事情。站在创业公司角度,我觉得估值只是一个结果,不需要在意。核心需要了解的是两部分:一是我到底需要多少钱在这个融资区间内;二是我稀释股权的节奏应该是怎样的。其中稀释股权的节奏不同公司应该不一样,有一些行业是资本红利期很长的行业,例如O2O,这样的行业前期要少稀释,因为假设你做的很好有可能会有很多轮融资(当然A/B股等控制手段很多,都是技术问题)。

  如果你是工具型创业或者现金流很好的行业,其实早期你可以相对释放更多的股权,因为可能你融个两轮就不在需要融资了,要么上市登上人生巅峰,要么被收购变成神话。所以把需要的钱确定,把可以释放的股权确定,这就是你的心里价格。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其实投多少钱是我的风险,占多少股是我的收益。投资机构作为一个盈利机构总是希望一方面降低风险,一方面扩大收益。

  当然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可能更在乎风险,所以在估值上当然还会考虑更多的维度,包括:团队溢价、产品迭代溢价、战略溢价等等配上需求资金,很容易折算出投资机构的心理价位。站两方面一看这样就有交叉点出现了。那个点应该就是创业公司的市场公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