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计划书必须前有计划、后有总结,从而避免工作的盲目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8:41

  商业计划书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活动作出预想和安排的一种事务性文书。为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必须前有计划、后有总结。商业计划书就是对即将开展的工作的设想和安排,如提出任务、制定指标、完成时间、解决方案和步骤方法等。为了达到其发展目标之目的,在经过前期对项目科学地调研、分析、搜集与整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一定的格式和内容的具体要求而编辑整理的书面材料。

  要想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必须前有计划、后有总结。商业计划书能够建立起正常的工作秩序,明确工作的目标,是领导指导、检查,群众监督、审察工作成绩的依据。商业计划也是一段时间过后本单位总结工作时的基本标准,计划完成或超额完成,说明工作成绩是突出的;相反没有完成商业计划,则说明工作存在严重问题。在实践中,计划有许多名称,如:“安排”、“要点”、“设想”、“预想”、“方案”、“规划”、“打算”等。

  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商业计划书可分为多种类型。

  按其所指向的工作、活动的领域来分,可分为融资计划书、融资商业计划书、公司商业计划书、项目商业计划书、路演商业计划书等等。按适用范围的大小不同,可分为国家计划、地区计划、单位计划、班组计划等等。按适用时间的长短不同,可分为长期计划、中期计划、短期计划三类,具体还可以称为十年计划、五年计划、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份计划等。按指挥性的强弱不同,可分为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按涉及面大小的不同,可分为综合性计划、专题性计划。

  计划书的种类较多,按内容分,有全面的综合性计划,如社会发展计划,国民经济计划等;有单项计划,如生产计划、学习计划等。按覆盖的范围分,有国家的、地区的、系统的、部门的、单位的、个人的计划等。按针对的时间分,有多年性的,一般又称为规划;有近期的,如年度、季度、月份的计划等。按计划的详细程度分,有计划要点、简要计划和详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