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写好融资商业计划书,必须要进行可行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19 16:59:04

  融资商业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是一组在逻辑上和目的上互生互逆的,在商性思维过程中相辅相成的概念与行为,不能孤立论述。为更适应大多数人的习惯认知,在这里仍然沿用“商业计划”的概念,对应论述同时存在的一组策划思维。就像商务策划课程所要求的,任何融资计划书都必须有两个版本:融资策划和投资策划——一样,只有对应整合阐述,才能更完整,更辨证。

  ⑴首选的融资方式——内部融资

  就各种融资方式来看,内部融资不需要实际对外支付利息或股息,不会减少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不发生融资费用,使内部融资的成本远低于外部融资。因此它是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

  ⑵融资时会计成本和机会成本都要考虑

  股权融资相对于债务融资来讲,因其风险大,资金成本也较高,同时还需承担一定的发行费用,看似成本较高。但企业融资的成本,不仅包括会计成本,还包括机会成本。相对于会计成本,机会成本是构成企业决策行为的主要依据。

  ⑶夯实管理基础,诚实守信经营

  做小生意免不了参杂使假,做企业就必须诚实守信。所有的投资者最看重的是融资企业的素质,谁都不愿意与不守信用的企业打交道。因此,企业必须规范企业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⑷写好融资商业计划书,进行可行性研究

  使用资金是有成本的,提供资金是有风险的。因此,企业融资之前,必须进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制定企业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商业计划书,必要时聘请专家进行专题策划。

  ⑸千方百计降低融资成本

  ①提升企业信用等级,争取较低的贷款利率;②妥善安排短、中、长期贷款的比重;③积极争取开办银行的汇票业务,大量使用票据融资方式,可以节财务费用,降低融资成本;④企业向银行贷款时,应首选最高额抵押贷款方式,其优点在于降低资金成本支出;⑤综合比较各种因素合理选择融资方式。

  ⑹积极防范融资风险

  国内的融资市场存在的骗局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国际资金为背景的融资骗局,主要融资方式包括合资、合作、“过桥”等;另一类是以国内资金为主要背景的融资骗局,主要包括银行保函、直存(大额存单抵押贷款)、有价证券抵押贷款、银行(商业)承兑汇票等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