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谈谈商业计划书的角色误区和目标误区

发布时间:2020-08-04 16:39:33

  商业计划书最常见的两大误区,分别是角色误区和目标误区。角色误区就是,创业者要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把握,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的那一部分你能切入的环节是什么?在所能切入环节当中,你能带来的价值是什么?这个价值能够产生的商业效益是什么?这些都是创业的原点问题,你只有解决了原点问题之后,你才能去搞创新。

  第二个误区是目标的误区。融资的目标不仅是融资金,它还包括融信心融技术融团队融客户,融不到钱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融资的成功概率。据统计只有不到10%。如果说你融不到钱,同时你还融不到技术融不到客户,融不到团队,那就说明你给市场所带来的价值,你的资源撬动能力,你的这种说服能力就会存在问题。

  如果说你在没有钱的情况下,都能搞定很多商业资源,搞定团队合作,搞定客户来源,那么就意味着当你有钱有资本的时候,你可以把它做得更好。创业者的核心能力是创造价值的能力,当你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多,能够交换来的资源越来越多,那么也就意味着你变现能力越来越强。

  融资所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就是当你自我变现自我造血的能力无法满足你扩大在发展的时候。如果说没有融资的情况下,你这个项目就死了,就说明你这个项目本身它的商业基因、它的商业模式、它的商业运作本身就会存在很大的问题。

  在商业环境的优胜劣汰当中,你的项目极有可能本来就属于应该被淘汰的那一种。即便是你融到了钱,对于你来说,也非常有可能只是晚死了一步,它并不能解决你项目上的根本问题。钱不是万能的,钱并不能解决你的根本问题,能够解决你根本问题的,还是你创造商业价值的能力。融资目标,不光是金钱的问题,不是说融去融10亿融5000万,500万,融100万那就要融资,实际上在微信群融200块钱,在亲戚朋友融一千块钱那也叫融资。

  融资金额之所以成为一种误区,那是因为人们养成了从金额出发,就是听到的故事,别人给的建议,自己的目标都想融到一定金额,但是融资的出发点不应该是金额,而应该是你的发展阶段,资金根据发展阶段可以划分为启动资金和裂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