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农夫山泉是否真的缺水?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2:52

最后,尘埃落在农夫山泉的水源里。1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微信号回应“怀疑是农夫山泉在夜间破坏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经核实,取水口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公园边界50余米。业内人士表示,水资源探险家在寻找水源时,会选择水源保护区边界等优质水源地,这也是高端瓶装水市场的必由之路。

2020年1月11日晚,网上流传“疑似农夫山泉夜袭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的视频,指出“疑似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未经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准,武夷山国家公园使用大型设备进行不合格施工,破坏公园植被。此后,有报道称,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未按环评要求在武夷山市新建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以及非法挖掘道路破坏树木”。

对此,1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微信号回复称,“前面提到的农夫山泉公司有三个工地。首先,拟在武夷山市杨庄镇大安村大安源组河道内修建一座长约30米的大坝作为取水点。经核实,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公园边界50余米;二是在取水点附近林地修建一条长约200米的施工便道。经核实,进场道路建设时间为2019年10月,当时该区域未纳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三是利用大安村大安园集团原竹生产进场道路将施工材料运至取水点,与新建进场道路相连农夫山泉公司。经核实,进场道路长约2公里,已作为大安村大安源集团竹子生产的必由之路,使用已久。施工期间,农夫山泉公司从进场道路运输建筑材料,但未对进场道路进行拓宽和修缮,也未破坏进场道路沿线树木等周边环境。”.

据了解,视频中的建设项目是武夷山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福建武夷山农夫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负责,取水口设置于2018年4月13日经武夷山市水利局批准,经武夷山市水利局批准武夷山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6月26日环境评价意见和结论。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武夷山市政府网站了解到,《福建省武夷山市农夫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土地申请报告》和《关于年生产能力为市自然资源局下发的《福建省武夷山农夫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100万吨饮用天然水》批复如下:“一、同意项目选址武夷山市杨庄乡杨庄村。土地面积63340平方米(95.01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贵公司,作为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新生产线建设项目用地。2、 土地用途为工矿仓储(葡萄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3、 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应按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报告的要求,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据当地居民介绍,该项目取水口位于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范围内。据悉,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位于武夷山市北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属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保护区和武夷山双世界遗产缓冲区。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后,景区大部分分区正式纳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红线。

据知情人透露,事实上,农夫山泉的水资源探险家并非在全国范围内找水,而是在一定范围内找水。这些地区包括:水源保护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和边缘地区。

早在1996年成立之初,全国农阜山泉圈找水战略就开始实施。浙江千岛湖阳升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前身为农夫山泉有限公司)于1996年9月在浙江省建德市成立。公司位于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千岛湖。第一家工厂于1997年4月投产。1997年至2003年,农夫山泉公司先后在吉林省千岛湖、长白山矿泉水保护区、湖北丹江口等地建设了现代化饮用水、果汁饮料生产厂。

此后,农夫山泉逐渐打开了广东省万绿湖水库。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千岛湖、长白山、丹江口、万绿湖、峨眉山、太白山、天山、武陵山等8个农府山泉水源地。有深湖水、山泉水和地下泉水。

经济学家宋庆辉表示,为避免物流成本过高和产能不足,开发新水源一直是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农夫山泉建设大型饮用水厂,凸显了解决现代水务企业物流成本高、产能扩张的战略考虑。目前,农夫山泉在全国水源地的分布基本可以勾勒出其销售渠道。广东万绿湖水厂基本供应华南市场,湖北丹江口水厂对应华中市场,浙江千岛湖稳定华东市场,长白山基本布局华北市场,其他水源供应本地市场。